当前位置:永兴房产网 > 房产新闻 > 楼市新闻 > 正文
蛋壳跑路,谁来为租住双方“托底”?
永兴房产网 www.880735.com 更新:2020-11-29  来源:荔枝新闻

蛋壳“破裂”,谁为租住双方“托底”?|荔枝时评

文/郁风

(作者郁风,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,时事评论人;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、荔枝网独家约稿,转载请注明出处。)

“我在这排了一整天,没有人给说法,房东今天就要赶我出门!现在回去没水没电没暖气,这房子我还怎么住?我两天前刚交了房租,出差一回来,房东就把我家门锁换了,让我搬家。”

蛋壳公寓北京总部维权现场

在寒冷的冬天被赶出熟悉的“家”无疑是痛苦的,这是蛋壳总部前一位维权小伙的无奈自述。而他的遭遇只是众多蛋壳用户所遇困境中的一例。近期,蛋壳公寓“暴雷”消息频传,蛋壳拖欠供应商账款和房东租金、租户被断水断电断网的事件频发。

对此,蛋壳只是选择在微博回应“我们没有破产,也不会跑路”。但在自家员工都领不到工资、大面积离职的情况下,这样的回应是苍白的。对住户的维权要求,蛋壳提出住户可以选择主动解约。然而这样住户要承担一大笔违约金不说,即便解约成功,退回来的钱在蛋壳APP中也根本无法提现。

更雪上加霜的是,不少住户被蛋壳诱惑签了一年以上的“租金贷”,也就意味着他们即便被房东赶出来,仍要向借贷方微众银行偿还贷款,否则影响征信。对此,微众银行的解决方案是在2021年3月31日之前征信不受影响,但这对住户来说也只是饮鸩止渴:明年3月之后,住户需要一次性偿还贷款+利息+罚息。

今年1月31日,蛋壳在纽交所上市,可谓风光无限。但随后不久,就曝出CEO被带走调查,COO离职,装修供应商、保洁人员上门讨薪的消息。蛋壳的商业模式是典型的“高进低出”“长租短付”,利用免租等优惠诱导租户使用“租金贷”,再利用租户贷来的钱进行经营扩张,这本身就存在巨大的风险性。

2个月前笔者在租房时,就“有幸”和蛋壳方打过交道,不得不感叹就连我这种租房老手,也险些陷入蛋壳编织的“陷阱”中。

根据此前媒体的大量相关报道,并结合笔者的切身体会,蛋壳首先做的,是垄断信息。在58同城等租房信息平台,用户能搜索到的很多都是蛋壳发布的虚假房源信息。当房客看到中意的“房源”打电话过去后,客服会装模作样地表示有房,并要求其留下微信。之后打电话或加微信联系的,全是蛋壳的中介人员,而房客看中的“房源”,实际并不存在。以至于我在打了多个电话均被转至蛋壳中介后,一位中介小哥或许出于“良心发现”,对我说:“哥,别再打电话了,上面全是我们公司投放的假信息。”中介小哥的话是否属实目前存疑,需要权威机构和监管部门的深度调查。但结合相关报道和种种乱象,假房源大行其道的说法,可能不是空穴来风。

蛋壳的第二步是垄断房源,通过比市面租金高的方式从房东手里拿到房源,简单装修后再租给租客。当我租房时发现,某小区的房源基本全被蛋壳等长租公寓垄断。外界分析蛋壳是“高进低出”,这只是短期的。在垄断房源后,算上服务费等其他费用,用户要付的租金远高于正常市面租金。

此外,“免费住一个月”是蛋壳诱惑用户的拿手好戏。这里的免费并不是真的免费,而是要求你办理一年的“租金贷”,再减免部分房租。你用自身信用贷来的一年房租款项全被转交给蛋壳,但蛋壳只需按月付给房东,剩下的钱则被蛋壳用来扩张。这是它的“长租短付”策略。即便解约,你仍然需要偿还贷款。

从始至终,蛋壳的策略充斥着满满的套路和陷阱,在“正规大企业”“优质服务”的旗号下,截至今年3月底,蛋壳运营的房源已达近42万间,也就意味着一旦蛋壳彻底破产,数十万租户将面临无家可归的局面。

在这场风波中,房东亦是蛋壳的受害者,他们拿不到应得的房租,也面临着房贷压力。矛盾在租客与房东之间急剧扩大,然而,事件的直接责任方,蛋壳公寓始终没有给予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。

今年9月发布的《住房租赁条例(征求意见稿)》第二十三条规定:住房租赁企业不得以隐瞒、欺骗、强迫等方式要求承租人使用住房租金贷款,不得以租金优惠等名义诱导承租人使用住房租金贷款,不得在住房租赁合同中包含租金贷款相关内容。显然剑指长租公寓泛滥的“租金贷”现象。

在整肃此类现象之余,针对已经出现的蛋壳困境,有关部门也已出手。据悉,北京市住建委已经针对蛋壳公寓成立了专办小组妥善处理后续,避免出现众多租户流落街头的局面。我们期望租住双方都能得到相对平稳的解决方案,而应对此事负责的人员,亦应得到严肃处理。

相关文章

永兴房产网|网站域名:www.880735.com|永兴房地产新闻门户网

永兴楼盘二手房信息平台,按Ctrl+D快速收藏本站,请记住网址并发给永兴老乡分享哦!

永兴房产网 - 关注并了解永兴房地产发展